My Simple Engagement-樸實風訂婚記錄 (下)

2009/06/10


(To resume…)

為什麼!為什麼Computex結束了還是忙成這樣啊?!為什麼我覺得我每天騰雲駕霧好像都在打三十六路空明拳要一心N用啊?!而且為什麼要有疑似景氣復甦的徵兆案子一個接著一個的來啊?!(潛意識另一端:難道這樣不好嗎?你不想要早點加薪嗎?)

好,抱怨結束,今晚要趕快來了結下篇。 要用我愛的Bullet Point方式記述訂婚當天的十大趣事:

1. 親戚熱情刺激時尚業景氣:本來以為我媽去訂做旗袍、麥媽去買了洋裝跟外套都是很正常的事情,麥妹興沖沖買佯裝也勉強說得過去,沒想到更多親戚加入了這波置裝的熱潮,讓服裝業者荷包滿滿!我的阿姨們通通去添購新行頭、臨時得知可以參加的表妹也買新衣,最厲害的是外婆,在母親節那天(詳見前文)發現她特別去燙了二十幾年來都不曾燙過的頭髮,而且之後又跑去百貨公司把上衣褲子到鞋子全部買新的!訂婚當天看到大家這樣盛裝打扮,而我自己卻頂著村姑頭又穿著鬆鬆垮垮的禮服,不禁莞爾也有點不好意思..我跟麥說我的親戚好好笑唷都跑去買新衣耶,結果麥跟我說:「我姑姑他們好像也都有跑去買耶…」所以訂結婚這件事情可以是拿來當買新衣服的好理由囉?之前都沒想過耶!

2. 準新郎天真無邪結果被罵:男方的餔餔抵達飯店門口後,陸續就把六禮這些東東搬下車,一一搬上飯店那種拿來裝房客行禮的車子,好讓他們送上18樓包廂。本來貴重的金飾是麥手上負責拿著的,但他看見所有東西都堆上去後,也就順手把金飾「扔」了上去,讓服務人員推走。之後男方一行人去搭電梯,長輩就問麥金子呢?麥還不知道自己已經做了欠罵的行為就說在行李車上,長輩們立即驚呼!麥隨即招來一陣指責,怪他怎麼那麼天真阿呆沒把貴重物品留在身邊。麥竟然還要大家:「相信飯店人員的專業好嗎?!」。好險正當小姑姑想下樓察看金飾下落的時候,隔壁電梯「叮」的一聲,行李車安好地送到,解除了這場因為準新郎天真所產生的危機~

3. 流程中「大包小包」落玉盤:即使!我寫了那麼那麼詳細還包含MC Script和吉祥話大全的流程計畫,訂婚前還總共改了5個版本!還是沒有人給我認真來啊!也因此正式來的時候大包小包不斷,處處挑戰著我的神經。前一晚在家跟家人過流程的時候就氣到七竅生煙,因為不管是爸爸媽媽還是弟弟都沒有很專心,喝叱一番還被爸爸說:「放心!絕對不會有任何問題!」結果隔天包最大的就是他。值得提的包有:爸爸沈浸在女兒訂婚的喜悅之中,完全忘記要帶酒去會場,女方賓客都到齊了而男方也快來了才驚慌地叫弟弟回家拿,宴席過程中太High導致忘記給男方停車券(失禮啊!)。事實上,這是我安排爸爸當天必須負責的唯二兩件事…媽媽則是一大早就東摸西摸,新秘跟助手都在飯店等了他還沒收好東西出門,我就這樣眼睜睜看她慌慌張張拎著東西奔入新娘休息室,中間儀式順序也搞錯,把我提早帶出場直接撞見剛抵達飯店的麥叔叔和大姑姑(有糗到…)。我弟擔綱的是女方幼輩需要做的迎納,照理說要開車門讓男方親友一一下車再讓準新郎下車,但他一上前就豪邁地開了前座的車門,坐在裡面的麥就愣住:「啊?我不是應該最後一個下車嗎?」,但因為門已經開了他就只好下車(小王子有錄到這爆笑片段)。其實男方的包也不遑多讓,媒人阿姨雖然有過嫁娶兒女的經驗,但畢竟也是第一次帶儀式、臨時被找來主持這場文定,緊張之下流程和台詞忘了不少,而要被奉茶的長輩們本來也做了不少列了吉祥話的小抄,正式來的時候也都因為緊張大都以乾笑直接取茶來喝收場。訂完這次婚,我深深體會到工作場合的event可以盡量掌握參與人員的狀態,但自個兒的event是別想控制家人的啦~根本不可能的。所以只能「盡人事、聽天命」,努力讓它過得去不要想太多…(真難…我要努力學習)

4. 大好日子造成交通擁擠:瞭解我的就知道我這人最不相信擇日這回事了,訂結婚這東西選個大家都方便的時間比較重要啊!當初爸媽希望年中可以完成訂婚,我看了月曆就隨便亂選了5月16日這天。沒想到這天是今年上半宜嫁娶的超級大好日子!那天喜來登的宴會廳不但全開,就連請客樓這不怎麼專辦婚宴的餐廳也都開了三個包廂接少桌數的文定case!因為日子太好,宴席時間一到飯店周圍就有來舉辦或參加喜宴的人群蜂擁而上,導致四周交通阻塞。就因為這樣,麥一家人即使準時出發了,卻還是跟其他車子在飯店附近一起擠成一團,弟弟跟小民哥在樓下準備迎接也等了很久,更不用說我自己一人在新娘休息室發呆枯坐許久(心裡想著:難道這傢伙臨時毀婚不要娶我了嗎?怎麼這麼久啦!)。據說弟弟接到麥的時候,因為太擁擠所以場面很混亂,根本不是想像的那樣organized,麥還擔心地跟弟弟說:「千萬不要跟你姊講這裡一片混亂啊!她一定會生氣的!」(還真是瞭解我…)因為一連串的延遲,使得男方一進入包廂就馬上開始走儀式,飯店準備、而且按照習俗應該先吃的湯圓就都沒吃到…好險我結婚不會選這種大日子了,不想再這樣擠成一團啦!

5. 可憐弟弟被要求坐檯大老闆桌:我爸邀請了11位的好友參加訂婚,但桌子是裝12個人的,因此輩份不夠坐到主桌、但相較之下又跟家族友人比較熟的弟弟就很不幸地被指派到了那一桌。前一晚他很無奈的說:「蛤!為什麼啊!我還特地從軍隊請假回來卻必須坐那桌!壓力很大耶~」媽媽就勸他:「你真不會想耶,那一桌的人可都是非富即貴的成功人士,你去那裡好好接待他們不但是個重責大任,更是對你將來大有幫助的!不要失禮了啊!」(真是個勢利的對話內容)。好險弟弟的社交能力還算不弱,雖然那桌的人年紀全部超過他30歲以上,但他還是勉強可以談個幾句,不至於太無聊。只是我也覺得他很衰!

6. 準新娘小心展現大食功力:雖然禮服太鬆被媽媽念到爆炸,可是我仍是非常慶幸我有把它改大來因應十幾道的菜餚!等到結婚我就得換三套禮服不能從頭到尾吃透透了啊!開席了以後我想整桌最樂的就是我,旁人看起來覺得是這女孩很開心自己要嫁掉了,而其實準新娘內心的OS是:「耶~~食物!」每一道上來的菜我都吃得乾乾淨淨又快速,還不時嘲笑身邊小鳥胃的麥怎麼吃那麼慢又吃不完。到了雞卷配牛排這道菜的時候,我主動發難大聲跟不吃牛肉的奶奶說:「我可以幫你吃掉你的牛肉!」,超級小鳥胃的外婆聽到以後馬上也跟我說:「阿嵐~外婆吃不下了我的也給你吃!」我忘記這是個該矜持的場合,馬上就說:「好啊!」結果這桌不知道是怎麼回事,許多長輩紛紛表示不吃牛肉,然後不知道誰就拿了個盤子讓不吃的人把牛排們堆在上面,麥跟媽媽一邊「呼籲」大家:「把牛排放在這讓阿嵐吃吧不用擔心!」這時我就感覺到糗意了,開始面露呆滯看著那些牛排。坐我對面的麥的三姨和三姨丈可能看到我白癡的表情吧!整個就會心一笑地跟我說:「不用擔心要『留給人探聽』啦!妳想吃就吃啊!」實在太丟臉啦~最後我為了顧及我和張家的顏面,很乖的還是只有吃一塊牛排…(雖然剩下的最後還是都被我打包帶回家用週末剩餘時間吃掉了)

7. 過High的準岳父不慎胡言亂語:老爸本來就是那種花蝴蝶又聒噪的梅特涅個性(按:張麟徵奶奶的西洋外交史必講的外交風格),一碰到這種讓他容易狂喜或過High的場合自然容易口沒遮攔,甚至手舞足蹈了起來,導致他的家人們要在旁邊擦冷汗、以及承受著頭上冒出無數黑線或數隻烏鴉飛過的窘態,而受害的聽眾(或觀眾)可能會一時不知道該做何反應而目瞪口呆,或是因為爸爸不得體的發言而整個僵掉。內容的話因為實在過於汗顏就恕我不細講了,雖然有些狀況太突然使得災害控制無法及時進行,但我們做兒女妻子都有盡量做到該做的制止動作(其中以國軍弟兄弟弟上前阻止在男方親戚面前大跳體操的爸爸這一段最為神勇,感謝小王子的錄影存證,讓我們可以一再欣賞這位嚴父在輕鬆狀態下的脫序演出)。

8. 小王子帥氣逼人風靡全場:男方參與文定的12人中,只有小王子不是麥家的親戚,但身兼重責(即錄影加搬東西)的他當天以非常嚴肅莊敬的態度盡到了他應盡的所有責任,相較於出包連連的其他親友,其表現真是可圈可點、驚天地又泣鬼神,實在讓人太想直接給他5個燈。小王子不俗的表現很自然地會散發出一種「認真的男人最帥氣」的磁場,強烈地吸引了許多長輩的目光(其實是因為當天也沒什麼晚輩),尤其是麥的阿嬤和小姑姑完全被煞到,認為這樣「古意、緣投又有正當職業」的有為青年實在是好夫婿的最佳人選!訂婚結束後千方百計地要將自己的孫女以及女兒(也就是同一個人)介紹給他認識。只可惜小王子早已名草有主(而且草的主人還是我引介認識的哈),請阿嬤跟姑姑另覓女婿的人選吧!另外也請欲洽詢的各位美女不要難過啊~天涯何處無芳草呢!

9. 惠怡表妹餐畢立刻離席看牙醫:雖然覺得這一點被列為十大趣事好像有點弱,但我會很努力不要讓人看出來這一點是來湊數的。我表妹惠怡跟麥妹一樣,都已經芳齡2X歲了才決定來戴牙齒矯正器,想讓自己美上加美(這樣很奸詐耶!像我們這種小學就戴完的到了長大就已經是長這樣了呀!人家也不會說妳變好看,現在他們去戴之後突然變美就會接受到無止盡的稱讚與驚呼!後!真的是很虛榮又過份!)。戴過矯正器的都知道就是每一陣子要去找牙醫把鐵絲拉緊,一弄完就會很痛,甚至痛到吃不下飯咬不動東西。本來惠怡已經安排了我訂婚當天早上去看牙醫調整牙套,但為了要大吃(看來我們家的都很喜歡吃東西),就跟牙醫臨時改時間約下午。本來我不知道這件事情,但吃甜點的時候我發現她的座位空了,一問之下才知道她趕去赴牙醫的約了。真的是相當巧妙的安排!而且身為表姊的我也很欣慰她對我的訂婚如此重視(其實是對菜重視)啊!

10. 男方親友倉皇旋風式逃離會場:壓軸的趣事是我覺得整天裡最有趣、也剛好是最後發生的。訂婚前我們就有跟男方溝通過,希望他們可以不要完全按習俗吃到一半就離席,還是希望他們可以用餐完畢再離開,只要不要說再見就可以了。後來男方私下討論後,覺得基於禮貌還是不要逗留太久,吃完甜點水果就不應繼續閒聊,應該速速離去。於是當天在上完甜點水果後,就看到蓄勢待發的麥爸迅速清空盤底,然後從懷裡掏出壓桌的紅包放在桌上,起身向爸爸行了一個無聲的握手禮(當下的畫面讓我感覺很man!爸爸與公公兩位熟男有力地抓著對方的手緊握!),然後麥爸就「率領」男方眾親友揚長而去。為什麼率領要加括號?因為實際的狀況不太像率領而是有點狼狽!當麥爸起身的時候並沒有告知大家「是時候離開了」,麥、麥媽與麥阿嬤在主桌的一干人等是看到麥爸的動作才趕快也尾隨,最可憐的是坐在二桌的男方親友們根本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得知即將離去時紛紛露出錯愕表情匆匆起身,一邊收東西一邊問:「啊?要走啦?」,再急急忙忙地帶著嘴中殘留的、仍在咀嚼的菜餚跟著麥爸一行離去。於是女方親友親眼目睹了男方親友們上演倉皇逃亡的戲碼,像是麥妹用手摀著滿滿還是菜的嘴奔跑、小姑姑一邊嚷著:「我還沒吃到紅豆糕啊!我們這桌才剛上甜點啊!」一邊抓包包快走等令人錯愕的場景。男方逃離包廂沒多久,我就發現他們竟然沒有帶走裝六禮的木盛盒!趕快撥了電話給麥說東西忘啦明天可是要還給喜餅店的,麥無奈的說因為人都離開了不好再回去,只好請我們先帶回家他明天才過來取。麥家的壓力也太大了,實在應該從容一點的嘛!

呼~寫完了~有種交差的感覺~~
最後補張Kuso儀式照片當作ending吧(可由圖片連結到訂婚記錄相簿)~

3 則留言:

Chih-Hua Lai 提到...

我是正準備籌備訂婚路人先生, 想請問最後男方桌走掉時, 新郎屬於男方也需要不告快走而別嗎? 正確要走時, 男方親友應該要拿哪些東西一起走呢?

謝謝妳分享這麼有趣且實用的訂婚過程, 我們也頗想參考, 謝謝囉 ^_^

Lan Chang 提到...

哈囉!恭喜你先也要訂婚啦~

其實這些安排就要看雙方家長有多重視習俗的部分,按照傳統似乎新郎也得跟男方一家人一起落荒而逃的(我們採取的就是這個方式),但最近也是有看到許多新人因為訂結婚要在兩地各自請客,所以訂婚場也以結婚的形式走,新郎就留下來送客沒有逃掉。

這樣講起來似乎也沒有什麼「正確」要拿走的東西,一般來說就是六禮或十二禮男方送來後,女方要給男方回禮,回禮的東西男方要記得帶走就可以啦!我的親家禮品都有記得拿,只是裝這些東西的盒子忘了帶走了 @_@...

希望有幫助囉~

Unknown 提到...

你好:我是在verywed上看到你的婚紗照的路人,想請問到法學院拍照需要事先申請嗎?謝謝!

Copyright @ Lan C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