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小感大集合 (2) 芝麻會自己走回房間

2009/05/06


每個人似乎都覺得芝麻是一隻很幸福的烏龜,可以跟我住在一起被我細心照顧。事實上她的生活相當枯燥單調,就是這樣的routine:

每天早上,睡眼惺忪地被我從龜窩 (註) 抓出來,丟到後陽台的大塑膠烏龜缸裡,放入蓋過她殼高度的水 (冬天的話會用溫水),再丟一些飼料讓她狂吃。

*註:她的龜窩是一個柔軟的綠色粉彩點點蒙古包狗窩,在PCHOME買的長這樣


我晚上下班回家後,會把她抓到浴室沖澡間,再刷洗烏龜缸。芝麻必須在沖澡間等待,直到我進去跟她一起洗澡。我洗澡的時候她會在地上走來走去或舒服地翹腳享受淋浴,洗完我自己有時候會順便洗她的殼。夏天的時候她會覺得水很熱不想洗很久,拼命抓著沖澡間的玻璃門,我就會放她先出去讓他在浴室裡亂走,鑽到髒衣簍後面或是推倒馬桶刷...

人跟龜都全部洗好後,我「規定」芝麻要自己從沖澡間爬出來,不可以都依靠我把她抓出來。因為沖澡間跟廁所之間有一道高起來「門檻」,她每次都要花費一番力氣背著重重的殼想辦法用四肢的力量爬過去。這被我視為每天必要的伸展運動,不然她都很懶得動會胖死。爬過那到門檻後,她就自由了,我會放著她在家亂走,直到睡前再把她丟到龜窩裡讓她睡覺。

天氣好而且又確定當天不太忙的時候 (所以大部分是週末),就會把芝麻扔到前陽台四處亂走,在媽媽種的花叢間曬太陽,一直到太陽下山後才會把烏龜收進屋子裡。

可能因為她已經很習慣這種規律的生活,我發現她已經意識到該怎麼配合我來行動,洗完澡辛苦爬過她的門檻後,就會在浴室裡繞來繞去。繞得夠了,就會爬到門邊猛抓門,再轉頭看著要正在穿衣服擦頭髮的我,好像要我趕快開門放她出去一樣。

我把浴室門打開後,芝麻就會衝出去(雖然用衝來形容烏龜很奇怪,但我只要強調她迫不及待的快速感)。這個靈巧的孩子好像知道其他地方不可以亂去,不管是她兇惡潔癖外婆的房間,還是有宰殺烏龜傾向的舅舅房間,或者音響發燒迷外公偌大充滿高價設備的客廳,只挑了些「正確的道路」走。如果洗完澡時間還不晚、奶奶還沒睡覺的話,芝麻就會先往奶奶的房間奔去,繞著奶奶的大床趴搭趴搭地走一圈。奶奶只要看到芝麻來了,都會跟她打招呼說:「珠麻~妳又擱來找阿祖啦? (譯:芝麻~妳又來找曾祖母啦?)。

神奇的是,芝麻繞行完奶奶的房間後,一定會自動走回我房間,也就是她的龜窩所在地!這真的屢試不爽!奶奶目睹了幾次,都不禁啞然失笑地問芝麻:「妳又擱要轉去妳媽媽那兒了嗎?」不過,如果我們洗完澡奶奶已經睡了,芝麻就會先去奶奶房門口望一下已經關燈的一片漆黑,再掉頭爬回我房間。反正她一定不會亂跑去別的地方,就是會回我房間,而且完全不用我的催喊,實在是相當的有靈性!雖然說芝麻還沒有聰明到會自己爬進去她的龜窩,但她會走到我的椅子旁邊停下來,頭伸得長長地等我「處置」她。有時候我專心打電腦沒有注意到她已經靜靜地在旁邊等我了,一轉頭看到地上的芝麻還是會嚇一跳。

目睹這樣的趣事的還有麥。有一次麥來我家作客,剛好我當時覺得頭很油就進浴室洗澡,也把烏龜抓進去洗,留麥一個人在我房間打電腦。洗完澡後,我也沒特別理芝麻就先回房間吹頭髮了,之後就聽到「喀啦喀啦」烏龜在爬行時、腹甲不時撞擊地板的聲音,我知道是芝麻回來了也不以為意,但麥看了是又驚又好笑地指著她跟我說:「ㄟㄟㄟ!妳的烏龜會知道自己回房間耶!」我說:「喔,我知道啊!她都這樣啊!」哈,雖然回答得有點漫不經心,但我還是非常得意有這麼可愛的龜!這樣一來,平常嫌棄芝麻是:「腦袋就這麼一滴滴大的笨龜」的媽媽也會刮目相看了!

沒有留言:

Copyright @ Lan C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