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小感大集合 (3) 沒有染上的職業病

2009/05/07


掐指一算,我誤入歧途踏進公關圈子的時間也差不多2.5年了,雖然是個辛苦報酬又低的行業,但的確是藉此見識過各種千奇百怪的新鮮事 (如:來展場送便當的無敵壯猛男,同時也身兼加州健身教練與free lance的male stripper;同事打電話找民俗技藝團問LED燈的相關應用,老闆卻建議將跳火圈的火改成貼LED燈。跳過貼滿一圈LED燈的「火圈」有什麼厲害的?…etc. 族繁不及備載,日後可再來寫成文章細細品味)。掏心挖肺地投入這項分秒必爭的工作,除了可能影波及健康與生活作息外,最明顯的就是會得到濃濃的PR職業病,影響到私人生活中的每個部分。

舉例來說,假日去餐廳吃飯、逛街買東西,或是要辦理各種私人事務時,通通都會按照PR的SOP來行事,確定所有的細節都被cover到沒有遺漏,而且也會先主動擬定精密的計畫、提出額外事先「設想周到」的問題和要求。要是覺得服務不周全,也會很不客氣地直接和對方進行一連串的「溝通」,說服人就範的話術樣樣搬出來,我真覺得這些倒楣必須handle我的服務業人員們辛苦了!想當然爾,自己的婚禮也比照這種一切用PR Tactics的方式辦理,planning、logistics、 budgeting全包了,好像自己工作之餘還綁了一個大的annual campaign一樣,這樣是累死自己也讓周遭親友傻眼,可是沒有辦法我就是會有這種堅持,也相信唯有這樣的方式可以帶來安心與品質。

之前做一個產業涉獵廣、內容艱困、窗口個性嚴厲的大客戶,因為當時還是小AE所以必須處理超級無敵多的clipping,每天平均都是超過100篇!導致我那陣子就算是閒暇時間,只要在任何地方 看到跟「電信」、「網通」有關的東西,管它是街上的海報、路上發的傳單、商店的招牌等等不相干的事情,那一瞬間通通都想要「clip」下來收著做成剪報。也因為長期涉獵客戶的東西,導致我腦子裡裝滿了許多「不屬於該行業的一份子一定很難會去瞭解」的神奇知識,有時候發現自己意外在社交場合可以跟人侃侃而談台灣的整體科技產業趨勢、DRAM的盛與衰、消費電子市場動態、政府交通公共政策、台灣品牌行銷等等嚴肅又專業的議題,都感到很不可思議 !有時候甚至忘記我念了5年多的念國際關係!

不過最近發現,我並不是敏感到什麼事情都會「PR上身」的。怎麼說呢?上個月開始接手一個長約客戶,是一家國際知名的Luxury Car品牌公司。它們家的車子應該是少男們都想擁有一台的夢幻餔餔。也因為這個客戶,每天都必須處理很多昂貴車車的相關新聞,基本範圍涵蓋了所有人聽了會馬上覺得:「是高級車!」的品牌。其實我心裡很納悶:「這種東西貴得要死,為什麼大家還是這麼趨之若鶩地要買呢?車子不是只要可以載人移動、搬東西就夠了嗎?」內心這樣OS後,就會不禁幽幽地想到我那愛車成癡的老爸。

沒錯,他就是那些少男的一員 (雖然早就已經不是少男),從我有知以來,爸爸對高級車的熱愛簡直到了一種癡狂的境界,簡直不亞於他對高級音響搭配古典音樂的喜愛。多年來他一直不斷地換車,而隨著他年齡與收入的增長、車子越換越貴越高級的同時,變成車奴的傾向也越來越明顯。他不但要花費許多的$$和精力retain她的車車,家人們也得一起跟著一起寶貝他的車子。坐他的車有好幾項禁忌,譬如:不可以很用力地關門,手不可以隨便亂碰因為會留下「人的油漬跟指紋」,要小心身上有沒有銳利邊緣的東西不然坐上車會把車子刮壞,衣服鞋子都要乾淨才可以上車不然會弄髒。

爸爸的車子因為太嬌貴了,所以並不能隨便開出去 (尤其是砂石泥濘多的郊外),而我們平常也不是很有機會坐。通常就是全家要一起去高級餐廳用餐,才會一起搭上尊貴的餔餔,讓爸爸在前座操控著高科技、高質感的配備,而其他人默默觀賞著餔餔內建的高畫質DVD,播放的影片通常是維也納愛樂搭配知名鋼琴家的協奏曲Live Performance之類的高雅內容。這幾年他甚至常添購兩人座的帥氣跑車,那想當然爾更不可能載著全家出門。

可能潛意識裡的我,覺得爸爸愛車大於享受Family Life,所以即使我很「幸運地」比一般人看過更多的高級車,卻對Luxury Car興趣缺缺。對我來說那些不過就是車子,而且不能恣意在裡面翻滾大吃大鬧、也不能常常載著全家人去戶外旅遊的車子,實在是沒什麼吸引力。也因此我跟爸爸的車子之間產生了微妙且疏遠的關係。

有天傍晚我從外面回家,正要沿著大樓車道轉彎進1樓Lobby,就發現有一輛黑色的大賓士很粗魯地尾隨在我後面,差點要撞倒我了。我很生氣,覺得到底是那個大老粗啊!就閃開往門的另一個方向走去,沒想到那輛車子更得寸進尺地凸出車道,還朝我按了幾聲喇叭,我嚇死了趕快轉頭看我是不是惹到什麼黑道大哥。就在當下,一顆熟悉的中年男子的頭從駕駛車窗伸出來,對著我大叫:「啊妳怎麼會不認得我的車!」ㄜ…原來是爸爸…以及他的車。你的車子換得那麼頻繁,我當然老是搞不清楚哪輛是你的車啊!

又有一次,爸爸邀我跟他一起去喝咖啡,出發前他很興奮又得意跟我說:「妳還沒搭過我的新車對吧!」靠,又換囉?我當然沒搭過啊…我嚴正懷疑我是否看過我家買過的每輛車。這次事件中的車子品牌仍是賓士,只是變成了銀灰色的雙門跑車。坐上副駕駛座後,我本來覺得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就是一副「很貴的德國車」的樣子,有一堆莫名的功能,車內的大銀幕播著芭蕾舞劇。可是!車子一開動後,我大驚了!這個椅子竟然會動!而且是像小動物一樣的蠕動!只要一煞車,這個生化怪物椅就會像是蚌殼精那樣突然出擊,要把妳包起來吞掉!實在太恐怖!

受了驚的我很慌張地問爸爸:「ㄟ!這個椅子怎麼會這樣啊?!」爸爸卻一臉得意地對我說:「唉呀!這可是賓士的高科技啊!是智慧化的自動安全機制,會隨著車子的行進來調整座椅的狀態,尤其碰到緊急煞車的時候會把身體包起來降低衝擊。」這用意是好的,但降低煞車的衝擊卻增加了我精神的衝擊。一路上椅子就一直不預警地動來動去包來包去,讓我整個背渾身不對勁有不蘇湖的感覺,每次它一動我就要驚叫一下,在旁邊開車的爸爸也覺得這女兒實在也太大驚小怪了。

講到這裡,標題應該改為「與爸爸的高級餔餔無緣」之類的句子,而跟我的PR職業病無關。讓我來做個最後的連結。我想說的是,以往我做過的客戶產業,不管是多麼艱澀、無聊,我都還是會不自覺地上手,開始對產業有進一步的瞭解。現在雖然做了這家Luxury Car,開始對這些東西有更密切的接觸,但因為潛意識已經對高級車有了相當的排斥感,導致我至今仍對這些車子一無所知。

再舉個例子。上星期麥來我家拜訪後準備要回去時,剛好看見我家樓下停了一台很新的SUV (應該是大樓住戶暫停的),我沒覺得哪裡不一樣,就拉著麥要走出去。這時麥就露出疑似「對高級車嚮往的少男」的表情,指著那台車讚嘆了一聲:「哇~~~」我問:「幹嗎哇?」麥回答:「是XXXXXXX耶!ㄟ?那不是妳客戶嗎?妳怎麼沒認出來啊!?」

啊!是嗎?我定睛一看,發現真的是客戶XXXXXXX的車,而且那還是他們最近在大中華地區強力主打的新款!我竟然沒有認出來!當下有種:「我真是超不專業!」的愧疚感。由此可見我對Luxury Car操作上的相關職業病可以說是完全免疫的。之後我想我可以多觀察,什麼樣的客戶容易讓我染上職業病、又什麼對我完全不造成影響…

沒有留言:

Copyright @ Lan C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