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ding Cookies--喜餅大軍的攻擊

2009/05/31


啊拖得太久了!周遭親友都拿到餅了啦!趕快趁休假最後一天把挑選紀錄補一下!開始分享前要先慎重的說明,因為餅並沒有準備很多,主要是不想造成男方太大負擔、而且也覺得喜餅形式意義大於實質意義(尤其是針對長輩),所以在此先跟一些平輩朋友說聲不好意思囉(如果你人在國外那我更是無法度了),畢竟有超過7成的餅可是都被好大喜功又交遊廣闊的張爸網羅了啊!我的quota真的很少…>_< 真的希望可以體諒我一下唷!

如之前所述的,我跟麥決定結婚時曾經一廂情願地想著省略訂婚、直接結婚來個兩方合請這樣就好,省麻煩又輕鬆!沒想到提親的時候馬上被張爸張媽打槍,說合請可以但訂婚一定還是要有啊,儀式跟邀請的賓客都可以簡化,但嫁女兒不先昭告天下實在太不像話!喜餅這東西當然也是一定還是要有才不會失禮!這一著宛如晴天霹靂,我自認許多結婚準備工作功課已經做得很足,但訂婚這一塊完全就是個大洞啊!獲聞後只好趕快惡補一番,把喜餅跟儀式流程規劃等等給搞起來…好險我本人很討厭吃喜餅,在這方面並沒有太大堅持,只要不芭樂不難吃夠環保就行了。雖然超愛吃甜食的麥一直盧我要跟他一起去喜餅街瘋狂試吃,但我真的沒有這種動力!

一開始的發想是,要選綠色盒子的喜餅!沒辦法因為我超愛綠色的,而且選個綠色盒子應該很可以跟一般以紅色或粉色為主的喜餅區隔開來。我事先跟林耀民等友人諮詢過綠色喜餅的相關資訊,幾乎每個人都說沒看過而且都覺得綠色盒子怪怪的。只好上網亂找了一通,還真給我找到了:

哇!一看就好喜歡!不但是鮮綠色的盒子還有超可愛的娃娃頭!它是鐵盒包裝,比那些花俏又過度包裝的喜餅環保許多,這讓我給它投了大大的一票。我稍微又在網路上瀏覽了一下,查出這喜餅其實來自日本,是不二家出的餅乾禮盒,在台灣的名稱叫做「皇后喜餅」,由專門的代理商「禮莊」負責引進。有些網友很逗趣地叫她「高帽子喜餅」的姊姊,因為她們很像,都是日本進口、鐵盒包裝而且有個娃娃頭在上面的餅乾禮盒,只是皇后喜餅的娃娃長得比帽子女孩成熟。我也發現吃過的網友都說皇后喜餅很爽口又好吃,甜度還比高帽子低很多,而且呢!價格也低廉許多!一聽到它又好吃又不過甜又不太貴的種種優勢,我就更想直接訂了啦!連試吃都免!

本來已經決定要殺去位在土城的代理商下訂了,卻又得到了奶奶的額外要求。奶奶說:「我好不容易等到孫女出嫁!一定要吃到中式大餅!就是那種有包白豆沙的!」我一聽臉歪掉,啥米!我這可是西式喜餅耶…我可沒想過要另外訂漢餅啊(理由其實就是因為我更討厭吃漢餅而且保存期限又短!)這下怎麼辦?還要再調查一次嗎?哼哼~不得不佩服我的冰雪聰明again啦!我在皇后喜餅代理商禮莊的網站上看到他們全台都有經銷商,其中包括了位在台北市迪化街的李亭香餅舖。迪化街可比土城近多了,而且李亭香可還是一家百年的漢餅店,曾倡言過「不嚐李亭香、不知漢餅香」的自信slogan。完美!那還說什麼,當然就是直接殺去李亭香,把皇后喜餅跟它家的漢餅都瞧一瞧囉!

日子稍近時,我跟麥就挑了個晴朗的春日去了一趟李亭香(同一天還去了Tiffany買婚戒,科科科~)這一帶果然保留了許多老式建築,店面相當的古色古香啊!隔壁就是肉紙很有名的江記華隆,兩家店黏在一起又是餅香又是肉香肚子一下就被弄得很餓...


進門後接待我們的是一位年輕可愛的大陸少婦小晶,五官非常精緻漂亮(應該是江南人),肚子裡還有快要出生的小寶寶,從頭到尾都很親切地招呼我們,並且毫不吝嗇地拿出一堆皇后喜餅、Alina喜餅(禮莊代理的另一種法式喜餅)以及店裡各種口味的漢餅給我們試吃。對甜食沒有辦法的我才吃了一兩口就膩了,只好開始看她們店裡有怎樣的組合可以做訂婚六禮的搭配,讓超級甜點控麥滿足地在桌上瘋狂大吃。好恐怖唷,這傢伙吃完一包又一包,吃到滿桌都是撥下來的小塑膠袋,最後還A了一堆試吃包回家要給爸媽分享,這樣血糖不會一直飆高嗎?我問了小晶有沒有綠色的皇后,她說綠色的太小了送禮不好看,一般人都是選嫣紅、紫紅、橘紅這三種尺寸的。啊…所以還是得回來紅色嘛!我有點失望,但因為餅量的考量我只好屈服囉!反正漢餅盒子那些一定也是紅色,那六禮全部配在一起都紅色也比較搭調啦…吃完一輪後,麥說他覺得不管是皇后還是李亭香自己的漢餅都真的不錯吃,而且價格上也算是很合理。有了這樣的共識我們馬上就寫了訂單,決定稟告父母並且拿給他們試吃,都approve了之後再正式匯訂金下訂。麥也說他吃夠了沒有再吵著說要去喜餅街吃透透(好險),所以都完全沒有要去比別家囉。離開後心情很好很放鬆(因為送交男方家這些後續都交給麥去處理了!),就趁機跟麥逛了一下很難得來的迪化街:
麥茫然地看著一堆南北貨問我:「這有甚麼好逛的啊?」


大豐收的我!手裡有Tiffany婚戒首飾、超多試吃餅乾、江記華隆的肉紙,整個表情都不好意思了...

甜蜜自拍合照,但我看起來就是很累的樣子...呼籲拒吃魚翅!鯊魚實在是太可憐!

很順利地,雙方家長對於喜餅的選擇都沒太大意見,沒有人覺得我選個娃娃頭太幼稚,是我當初多心了。後來我又開始猶豫到底要選嫣紅(最大盒)還是紫紅(第二大盒),最後決定配合張爸的商人本色,符合他想要的「氣派有面子」主張,選了下面那個最大盒的嫣紅皇后。這樣一來碰到多人分食的場合也不怕了…只是這樣餅錢就會多一點了,在這邊再次謝謝麥家的成全囉 :D
訂婚當天,我們終於從男方那裡拿到了六禮,包括了部分的餅乾與禮品(不得不高興一下,訂婚的六禮裡面,喜餅店就幫我們解決掉其中五禮~耶~)來看一下實品吧!

嫣紅皇后喜餅真的很大一盒!紅通通的!


不得不近拍特別炫耀一下我自己設計送印的喜餅卡。進口喜餅沒有附送那種一般喜餅店會給的「謹詹於...恭奉禮餅...」愛心貼紙,本來這不是什麼問題,但我們訂婚沒有對外宴客,所以爸媽特別交代一定還是要準備具通知效果的卡片附在餅乾上。我正懊惱喜餅不是綠色的,靈機一動乾脆把餅卡弄成最喜歡的黃綠色,順便畫一隻烏龜在上面(但不敢畫太大隻怕被爸媽罵),這樣一來大家就一定可以馬上知道這是誰的喜餅啦!哈哈!剛好也找到了快速又便宜的印刷商幫忙,輕鬆完成這個部分。
製作餅卡還發生一個插曲,我排版好了以後給爸媽看樣,張爸就說「長子奕儒君」那行應該要空幾格,不能讓麥的名字超過自己的爸媽不然不禮貌,所以我就聽話把長子奕儒君退後了幾格對齊麥爸麥媽的名字。全部印出來以後媽媽大叫:「長子奕儒君前面應該要加上一個『之』字吧!」不然看起來好像是我跟這三個人一起訂婚…我一看覺得…也是耶…可我只是聽從爸爸的話把名字空了幾格就交稿了。爸爸為了淡化自己闖的禍,就頻頻辯解說:「不會不會!看起來很正常!很OK!」

嫣紅皇后脫掉外面的紙殼露出來的鐵盒貌。因為反光很厲害很難照好 @_@

打開以後的樣子!餅乾真的很多啊…有18種75個~

附送的紙袋很有質感唷!不管是摸起來的觸感或是看起來淡淡的光澤


再來是漢餅。我和麥捨棄了傳統的那種一整塊大餅,而改用李亭香的「圓緣A中式喜餅」,它的好處是有6個厚厚的漢餅配上6個鳳梨酥和喜糖,6個漢餅可以讓你任選3種口味,可以比較有變化。一開始我帶試吃品給奶奶吃的時候,還被嫌說「餅太小了,怎麼不是那種大餅!」我只好一直解釋正品會比較大比較厚、而且這種組合比日頭餅好,可以讓她吃到多種口味。好險正品來了以後奶奶說口味好吃而且尺寸合宜,讓我鬆了一口氣(嗚!好累啊!)。正品長這樣:

暗紅色的外盒加上燙金花樣字體。出乎我意料的漂亮且有質感許多!

打開來的樣子。餅數不多但份量很足夠。

漢餅我們數量訂得很少,所以單價比皇后喜餅高不少呢! 經過奶奶跟爸爸的「御旨」,我們選的三種口味由上而下分別是綠豆香菇(剛好麥跟我媽超愛的一款)、原味平西(也就是被指定的白豆泥)、以及紅豆麻糬(恨紅豆的我我一口也不想吃 …)。從李亭香網站借了「斷面秀」如下:

另外,我很喜歡李亭香附送的餅盒紙袋,復古卻很有味道

麥媽之前就有問過我們需不需要買米香餅,因為南部人說「呷米香嫁好尢」。本來我沒特別大興趣,但看到李亭香有賣,而且又可以湊得上六禮中的一禮,圖個方便也訂了一些意思意思:
盒子也蠻漂亮的(當然也被烏龜餅卡攻佔)

打開來是這樣,很傳統的感覺
可是我還是不想吃,看到就覺得好硬牙齒好痛~XD

禮莊送的禮香炮燭六色糖(閉盒照)
訂喜餅就送呢!超大盒超方便我們自己就不用另外準備了!開盒照就等我訂婚照整理好的時候分享吧~

訂婚的隔天,真正的喜餅大軍就通通運到我家啦!前一天訂婚累個半死還沒睡飽,一大早就接到樓下管理人通知宅配人員已經在樓下了,一百多盒喜餅就這樣浩浩蕩蕩送上來疊在飯廳裡。好不容易卸貨完畢,宅配人員也簽收完離去了,媽媽突然跳起來跟我說宅配人員講的喜餅數量是錯的,害得我不顧形象,澎著頭穿著睡衣睡褲衝到樓下攔人,劈頭就跟大樓管理人員要人!可惜還是遲了一步!宅配人員早就揚長而去!回家後也顧不得媽媽的抱怨轟炸,逕自拆開喜餅盒清點,證明他送的數量正確只是口說錯誤,才放下心中一塊大石(不過是個餅!累成這樣幹嘛!)
喜餅大軍整齊地在書櫃前一字排開

本來我已經有心理準備整個下午除了要整理餅單、安排快遞、貼喜餅卡、陸續裝袋等事宜,還得一邊接待約好要來家裡取餅的幾位摯友了。不過這幾位麻吉真的對我超好的,都不是來拿個餅就拍個屁股走了,看到我忙亂成一團即使手邊有事也願意幫我的忙,分工幫我貼餅卡再一一分配清點裝箱,直接在我家飯廳上演了「泰勒化」工廠女工製造流程。可惜當時太專注做事了忘記要照相留念…真的很謝謝你們!萱如、小揪、胡GAPI、孟潔、以及一直閉關的徐蝸牛。奶奶看到這麼多人在家幫忙貼餅卡也好高興,自動說要去買飲料請大家喝。去了很久都沒回來還讓大夥兒擔心了一下 @_@...在這些精明的人料理之下,竟然讓我在下午三四點就把所有的事情處理完畢,連爸爸冗長的送餅清單我都順理完成,心中的感動真是不言而喻啊!有你們真好~~

貼好餅卡陸續裝箱的喜餅們

全部處理好的餅乾們
照片不清楚但上面都寫了「爸」、「媽」、「嵐」等字樣標示出餅的「負責管轄人」

再隔一天便是星期一,我和媽媽抱了幾箱餅一起開車送到公司。由於大樓沒有推車,我和媽媽停好車後把餅搬到貨梯裡,又自己奮力把那些餅扛到公司裡面,累得跟狗一樣,前一天大吃的熱量想必消耗殆盡…之後又利用空閒時間一一將餅寄出或面交好友。總算,現在差不多都把餅給發完了…經過了喜餅這一遭,我必須要將「準備結婚最搞工的事情」的獎項優先頒給它,等待日後有別的麻煩事來超越它(我非常希望沒有),我實在是非常慶幸我已經先把它處理掉了,不需要卡在結婚的時候再來煩惱。挑選喜餅本身需要做功課以外(我已經是很偷懶的),口味數量等還得考量雙方長輩的意見,更別提發餅清單的建立必須估計宴客人數、列好正確的寄送資訊、並且考量種種人情因素!我大老闆就說過發餅是一種藝術啊!發了搞不好有人嫌你亂炸、不發有人也許不是滋味覺得你不夠看重他。另外還得事先想好發送的logistics(快遞?面交?郵寄?blah blah blah),現在回想起來,我還真是心有餘悸…

欣慰的是我陸續接到周遭親友對喜餅的好評,除了說不甜又好吃以外,大都覺得非常的特別、質感大方精緻。絕大部分親友都不曾收過這兩家的喜餅,在很多人結訂婚的5月,許多人早就喜餅接到手軟,家裡堆著n個禮坊、伊莎貝爾,突然出現個不一樣的總是比較新鮮引人注意。很多人都想知道皇后喜餅跟李亭香是打哪來的、是不是很昂貴之類的,而且紛紛表示龜卡很有創意很可愛->聽到這個我最高興!就連平常要求最高、最喜歡打我槍、不錙銖必較會渾身不對勁的張爸張媽都暗暗稱讚:「這小妮子很會選餅耶!」被我偷聽到,真是爽啦!表示辛苦了一陣獲得了好的代價啦~

3 則留言:

Wendy Chen 提到...

恭喜學姐把這場大仗打完啦~真的是很冗長的過程耶XD

Chih-Yuan Chou, MD|周智原醫師 提到...

真的不錯吃
我也是不愛吃喜餅的人
結果吃了一堆...

Lan Chang 提到...

喔喔!你們的feedback實在「就甘心A」啦~之前那樣累就都值得啦~甘溫~

Copyright @ Lan C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