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小感大集合 (5) 國王與妹婿的妹婿

2009/05/21


其實之前一直很猶豫要不要寫部落格,除了什麼很忙啊貪懶的原因以外,最大考量就是censorship的問題。如果是我私人生活的事情,實在沒什麼不好意思開誠布公的 (不要臉慣了),但我也不至於那麼不懂分寸,多少會給親朋好友留點餘地 (真的嗎?)。可是工作幾乎佔據了我大部分的時間,加上職業性質本來就比較「豐富」,導致許多大大小小酸甜苦辣的事情其實都發生在工作的時候,要是真的可以全寫出來,實在會是非常精彩的紀錄。為顧及公司、客戶、媒體跟vendor的顏面,盡到保護他們的我的職責,以及維持我這份小小飯碗和微不足道的人脈,我還是盡量把重心放在一些無關痛癢的事情好了。

開場這麼嚴肅,就是因為現在要講的沒有營養的話題來自於工作場合。敝公司所在的辦公大樓雖然位處一個詭異的地方,但仍有許多外國公司 (而且應該都不是有錢的外商) 進駐。本來跟我們share同一層樓的隔壁公司是一家以色列建商,他們在去年中的時候搬走了,場所空了一陣子,直到去年底今年初,我們才又有了一樣來自遠方的新鄰居。從新鄰居的名字中看不出他們所屬的產業,但公司頭銜掛的「模里西斯商」真是耐人尋味!對模里西斯的瞭解,也就只有以前在地理課本中讀到的「非洲東部的小島」。從這麼遙遠的國度來台灣做些什麼呢?是不是開一家濃濃具有英法殖民風味、專門進口或加工蔗糖的公司 (模里西斯產蔗糖這種基本中學程度一定要有的啊!)?這樣未知的迷霧常常就這樣飄進腦中。

新鄰居正式營運後,的確觀察到少數幾名「疑似來自非洲的」黑人員工出沒,更是添增了我們原本就十分濃厚的好奇心。啊!講到這裡終於要漸漸進入有趣的部分了。由於在台灣並不是很容易見到非裔人士 (並不是每個人都有這個福氣可以跟我一樣在黑人區混過一陣子...),因此我的同事們對在公共區域與不期而遇的小黑多看個幾眼、偶爾陷入一些因為神秘感而帶來的幻想中,都算是正常的事…敝公司的可愛小秘書Renee就率先掉入了異國夢幻。

有天她和我主管Elsa和前同事巧莉說,隔壁公司最常出沒、中文講得還算流利的那位黑人A君,會不會真實的身份是一位非洲國王,就像電影「來去美國」裡面的Eddie Murphy一樣,隱瞞自己尊貴不凡的身份,隻身飛到台灣來尋找不嫌貧愛富的真愛!?如果是這樣,她願意委身跟隨他嫁到非洲,幫他管理他送給自己的結婚聘禮,像是: 30頭豬。

Renee想像中黑人A君的真實樣貌 (照片裡的確是某個非洲部落的國王)。但其實我覺得A君怎麼看都是個普通的黑人啊…
講著講著,Renee甚至捨不得了起來,講到Renee貴為非洲王后後,就會離家千萬里,很難再跟大家見到面了,所以如果有需要她的地方儘管說,她也會很阿沙力地分幾頭豬給我們 (好像有被配到豬的名額的是巧莉)。不過Elsa卻有不同的意見,她說A君看起來只是一位普通的黑人 (英雄所見略同),另一位年紀比較大、留著一些鬍子、相較之下膚色沒有那麼深的B君反而看起來比較有可能是非洲國王。Renee聽了便說,她覺得B君雖然外表看起來比A君氣派大方,但外型不像非洲國王,而是那種擁有很多油田、身上掛很多金子的中東王子。最好是隔壁公司都這樣臥虎藏龍的啦!難道每個都想靠成立空殼公司來達成真實目的—娶台灣美嬌娘嗎?

但我也不得不承認B君的相貌還蠻適合打扮成中東王子的。照片是中東皇室第一富豪沙特王子。

雖然中東王子聽起來不會比非洲國王差、甚至更誘人,但Renee這癡情種子仍是比較屬意一開始就相中的非洲國王A君。我想這是因為除了A君看起來比較年輕健壯又「古意」吧!雖然不忍心戳破純情小秘書美好的夢幻,但就在前陣子我不經意發現了一件微不足道卻足以傷透Renee的心的事實,我決定還是要勇敢地把真相說出來!

某天下班得早我跟同事Kate一起在大樓門口排隊,準備搭大樓附設的接駁小巴去捷運站,然後就看到排在我們後面的一位中年婦女,對著剛下班、正走出大門口的黑人A君揮手,在這個moment仍貴為非洲國王的A君見到中年婦女的致意,就也揮了揮手奉上個燦爛的微笑 (黑人的牙齒的確都顯得白),才繼續往前走。中年婦女於是轉身對跟她一起排隊等車的同事說:「他是我妹婿的妹婿。」果然!A君不但不是非洲國王,而且還已婚娶台灣人,是這位太太的「妹婿的妹婿」(這層關係真是有夠複雜迷離啊~)!因為「妹婿的妹婿」這名詞聽起來實在太不尋常,我還跟Kate確認了一下我有沒有聽錯呢!

當Renee得知了A君的真實身份後,雖然不勝欷噓,為自己失去了當王后的機會感到無奈,可是態度的轉變之快,也是讓人體會到一個女人的現實面。之後我們又在大樓看到「妹婿的妹婿」,Renee就說:「我現在覺得他真的看起來像是個平民了…」。後來我也曾無意間在茶水間看到中東王子B君用著異國的語調、一臉不悅地和「妹婿的妹婿」大聲說話,雖然我聽不懂但看起來就是一副「妹婿的妹婿」哪裡做不好被他的上司中東王子念的樣子。這麼落魄卑微,哪裡像是一國之尊哩?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的做人道理很多,像是「人不可貌相」、「要腳踏實地不可好高騖遠」、「要多多擴展國際的視野」、「金錢與地位不應該是促成婚姻的原因」等等一拖拉庫都說不完。

好的,這篇文章可以說是非常的不開門見山,開頭跟結尾一點關係都沒有。因為只是沒有營養的生活小感,就請讓我莫名地結束下台一鞠躬吧!

沒有留言:

Copyright @ Lan C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