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小感大集合 (4) 反擊!爸媽的婚紗照~內為不孝文不喜勿入

2009/05/13


前同事Sabrina也要結婚了,最近分享了她的婚紗照給我看。她和我的路線可以說是相當的不同,只選了兩套禮服做造型,並且全部都在攝影棚內進行拍攝,最後更是只選了10張照片 (啊!人家怎麼那麼節制!),端的是經典耐看,拍出來的成品更是走氣質路線。媽媽看到Sabrina的作品後,就自動延續了她批評我婚紗照的火力。媽:「妳看看!人家就知道要拍這種棚內擺Pose的照片!妳的比起來根本就是玩伴家家酒!」

都已經拍完多久了!還一直嫌棄我的婚紗照 (而且也還沒拿到完整的版本啊~),我決定展開絕地大反攻,翻出了爸媽陳年的婚紗照,找出缺點一一擊破!

以前的婚紗照好像都是棚拍,而且好像流行結婚當天才拍完。所以禮服跟造型當然都只有一套,如果要有多的變化應該就是要更多的$$吧…古早的年代當然沒有「包套」或是「新秘」這種東西,所以當初我在弄婚紗的時候,媽媽就一直問我「租一套禮服多少錢?」、「照相那天誰幫你化妝?」、「拍照的禮服會拿去宴客穿嗎?」這種外行的問題。這些部分想當然也可以從爸媽的婚紗照看出端倪。

在婚紗照裡媽媽穿的是高領長袖白紗 (當然如上所描述的,婚禮也是同一件)。真是驚人!現在應該是沒有這種樣式的禮服了吧…而且爸媽是在炎熱的八月底結婚的耶…竟然還包得這樣緊。估計是以前的人比較保守不時興坦胸露背的,而且可能媽媽年輕時太瘦太單薄,必須用這種穿著方式來顯得身體有份量一點。妝跟頭髮從現代的眼光看起來都是糟糕無比,的確看得出是80年代那種口唇鮮豔、眼尾拉長的畫法,據說出自於當年大紅的大牌造型師之手!怎麼可能!這種造型讓媽媽看起來變得比當時的年紀成熟許多,配上根本像是高中生的無敵娃娃臉爸爸,是個詭異的組合。可惜了原本素顏還比較漂亮的媽媽。爸爸年輕的時候還真有點像是蘇有朋 (唸過台大理工學院的都會長這樣嗎?),尤其有幾張照片把眼鏡拔下來,雖然可以感覺得出因為近視而眼神有點失焦,卻仍是個清秀的青春少年郎啊!誰知道二十幾年後會變得長得像陳水扁。

攝影本身的風格就可以看得出媽媽喜歡的唯美+Pose路線,佈景都是媽媽愛的粉嫩色系 (粉紅、淡黃、純白…),柔焦更不時出來放大絕,讓媽媽長長的白紗裙襬融化在佈景裡,更讓兩人的皮膚都粉嫩有彈性不已。更為驚人的是除了從頭到尾都出現捧花以外,少少20張照片裡爸媽使用的道具之多,實在讓我不自禁地嘆為觀止。首先,是點了火的彩色蘋果蠟燭數枚,可以想像柔焦形塑而成的燭光效果有多麼迷濛爛漫,有一張媽媽還拿起蘋果蠟燭羞赧地微笑,讓我知道了媽媽之前跟我要求的:「待嫁女兒的含情脈脈」到底怎麼具體表現。第二,是一把白色的蕾絲洋傘。明明就在棚內,還是要突兀地硬撐一把洋傘,有點不太曉得這個用意到底何在 (反正就是要浪漫唯美就對了)。

第三個道具,是讓我感到最神奇而且最忿忿不平的!它是,一隻活生生的白色鴿子!有一張照片,媽媽把乖乖的鴿子抓在手上,溫柔地撫摸著牠的背。請問這跟我把烏龜抓起來合照有什麼不一樣咩?只准鴿子入鏡、不許烏龜拍照是什麼樣的雙重標準呢?一樣都是小動物啊!而且都很乖巧啊!想到這個就有氣!另外有一張,更是嚇人!那是張媽媽拿著捧花微轉身側臉看鏡頭的照片,在照片的右上方、很靠近媽媽頭上的地方,剛好是那隻鴿子「咻」飛過去的瞬間。除了讚嘆攝影師快速捕捉到這個動態的畫面外,我不禁思考著,為什麼媽媽當下可以這麼冷靜地面對鏡頭、仍擺出優雅恬靜的姿勢,難道都不會擔心鴿子突然飛到她頭上棲息了起來?或是鴿子飛過去就順便大了個便在她頭上?要是拍照的是我,早就雙眼失神、忐忑不安…這樣比起來豈不是烏龜好control得多?!為了更逼真地呈現這個畫面,我特別製作了一張示意圖,相似度可說是高達90%(超級無敵得意!):

(兩個主體的位置、白鴿的飛翔、芭比的姿勢甚至高領長袖白紗,都跟實品如出一輒啊!)

第四個道具很遺憾並沒有出現在畫面中,但明眼人一看就會知道它的默默存在。它就是一把「好折凳」。其實也不見得是折凳啦!應該是像墊子一樣的東西。為什麼知道有用這個呢?因為,爸爸根本沒有比媽媽高那麼多啊!以前其實就問過媽媽,為什麼有的照片爸爸看起來比媽媽高那麼多,媽媽就一臉笑意地說:「你爸爸有踩墊子啦!」。可憐的爸爸被小孩視破了好折凳的存在,會不會傷心呢?如今物換星移(好像這成語不可以這樣用),我要嫁的人比我高很多,使我不得不穿高跟鞋拍照才不會相差太遠。女生果然比較吃香,可以用高跟鞋作弊人家也不會說什麼,不像男生(其實就是指爸爸)拍個婚紗照踩個折凳就會被小孩子笑20年。

整本相本最後其實還有留下一張爸媽結婚當年的喜帖,也是相當有趣的紀念。這等之後我們弄自己的喜帖在來比較一番啦!好了,整篇文章很酸,有種不孝女的味道,實在應該打住。為了給爸媽留點顏面不要被這種糟糕的女兒丟光了自己的臉,就不要說「沒圖沒真相」這種話了(而且其實已經有放白鴿示意圖)…我還得住在這家好一陣子,而且婚後也沒打算跟娘家斷絕關係,點到為止。不過,我會努力交涉,讓大家有幸能在參加我婚禮時,親眼目睹、欣賞張爸張媽經典值得再三回味的婚紗照。

6 則留言:

Yoko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Yoko 提到...

呵呵 我隱約記得暑假在妳家住的時候有看過幾張 可是白鴿那個超經典耶 好想看喔 下次我回台灣妳在偷偷拿給我看

p.s 剛剛那篇有打錯字 所以我删掉了 ㄏㄏ

WJCS 提到...

看爸媽的結婚照真的很有趣!不過我家只留下一兩張其他據說因為搬家弄掉了,這樣實在太慘了...覺得婚紗照我們開心就好了啦!我媽之前也碎碎念說怎麼只拍這幾張阿,又說我們笑得太用力了,哀~要怎樣笑才會適中嘛!

Lan Chang 提到...

回Brenda:

唉呀妳也來啦:)放假趕快回台灣吧!什麼都可以拿給妳看的!

我覺得我爸媽如果看到這篇文章會氣死,而且本來可能只是正常的照片被我形容成這樣,形象都毀了。

外婆家房間裡也有一張妳爸爸媽媽的結婚照耶,而且是外景的!很先進!印象就是舅舅舅媽都很高...

結婚也回來台灣拍婚紗吧!

Lan Chang 提到...

回婉容:

我感覺你媽很委屈,婚紗照許多弄不見了,結完婚老公馬上出國,之後又自己待在台灣生孩子...真的太偉大了,要是我早就氣到暈過去了。

婚紗照自己喜歡就好啦!老人家的看法當然不一樣。倒是麥先生到現在還有意無意就得碎碎念我加挑太多張...希望不要被念一輩子...

ruin 提到...

麥先生在雜誌出刊後打電話給我說:「你為什麼不早點寫?!」
哈哈哈哈哈哈

Copyright @ Lan C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