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親 + Oasis台北演唱會首賣 (上)

2009/03/25


(這是篇很長的敘事文因此分上下兩集)

在我跟麥幾番來回coordinate後,終於避開張爸出國、張媽插花課、還有麥妹在台北行動的檔期衝突,訂了2009年3月14日早上為提親之日。這也將是兩家人 (主要是雙方父母) 的首次見面與會談。

為了怕當日沒有議題可以談論,我和麥都在提親前努力與父母進行了多項訂結婚的相關溝通,先大致瞭解一下需求,以有效地擬出合宜的議程內容。

乍看之下陳張兩家實在都相當的flexible,像是張爸說聘金全免、嫁妝沒有 (嗚!),不要走古禮一切簡單隆重即可;麥爸麥媽也說形式不拘,甚至婚宴女方桌數比男方多也沒關係。但老人家對部分傳統難免有些堅持,像是張爸張媽仍然要求有個簡單文訂儀式 (蛤!本來我不打算弄的耶…)、麥爸希望挑選好日子讓新媳婦入門、返鄉祭祖。真不愧是「新中有舊、舊中有新」的21世紀家長們。

我本人則是位很拼命的準新娘,為了怕一切大亂,提前做出了一份文定儀式的Detailed Rundown (職業病相當嚴重…),事先發給大家做為參考,得到眾人的嘖嘖稱奇,紛紛驚嘆我到底怎麼整理出這種細膩詳盡的東西!我媽甚至想拷貝給親朋好友做為他們以後嫁女兒的參考,協助婚禮籌劃的好友們也跟我要電子檔。這些人一副欣賞世界奇觀、可是骨子裡好像並不打算認真採用的樣子…

提親前一天,媽媽還刻意叫了阿桃來家裡打掃,掃得超乾淨的 (雖然是一直都很乾淨啦…) 而且還大費周章地插了好幾盆很高調的中式花 (有的葉子還折成幾何形狀…怎麼弄的嚇我一跳…)。缺~到底是誰說「提親那天會很自然不會有什麼刻意的安排」的呀,明明就是進入戰備狀態嘛…不過,到了提親當天早上,我爹娘竟然給我放空,都快9:30了還愜意地聯袂出門去吃阜杭豆漿。我說:「ㄟㄟ!人家10點就會來了耶!」張爸還說:「唉唷不會那麼早到啦~」可是真的就是會那個時候來啊!是怎樣 @_@... 反倒是夜貓子慣了的弟弟很配合地早起,不錯不錯,軍隊的「正常生活作息」訓練看來是有差。

而我呢,也是時刻緊繃處於備戰狀態。為什麼哩?除了不知道雙方家庭會激出什麼火花外,瘋狂同事Ann前幾天告知Oasis台北演唱會的首賣跟提親同天!而且售票地點剛好是在我家附近的華山文藝中心啊…所以!因為與本人提親撞檔的關係,我無法一早就藉地緣之便去排隊搶票…老天怎麼這樣作弄我呢?我只好跟也很瘋狂的胡Gapi約了提親結束後去現場排隊。胡Gapi早上10點左右在善導寺的LTTC報名西班牙文課,所以應該是可以跟我一起去排的。她整個上午怕打擾到我的提親只用簡訊跟我聯繫,有體貼也很識相!

回到提親。大約10點一過,麥就打電話來說:「The eagle is flying。」夭壽!我爸媽才吃完燒餅剛進門耶,我趕快跟他們說人已經出發了啦!雙親 (尤其是媽媽) 一聽之下陷入慌亂,除了家裡乾淨以外其他什麼都沒準備。不到5分鐘,麥打來說,他們已經在樓下了。顯然這就是住得太近的壞處。我只好丟下還穿著家居服奔馳於廚房、客廳跟臥房之間的爸媽,獨自到樓下迎接麥家。喔,我那天的穿著是長翻領毛衣加黑色煙管褲,捨棄了同事建議的長洋裝、小禮服,完全為了行動的敏捷性。到了樓下,看到麥他們家四口已經全員到齊。麥在大門口淒厲地喊了一聲:「好緊張唷!」後就變成一根木柴了,直到提親結束前都維持著石化狀態。麥爸看到我家大樓有個維多利亞風格的Lobby,就說那乾脆在這裡談就好了,馬上被麥媽阻止。

一到家門口,我爸媽已經就定位,露出親切的笑容迎接麥的一家人。挖賽!這兩位竟然這麼快就從邋遢貌搖身一變成整齊且正式的造型!相當驚人!但一招呼客人坐下,就原形畢露了,我馬上就被使喚到廚房support F&B。是的,女主人嚐到惡果了,屋子收了衣服換了,可是還沒燒水泡茶,茶杯也都還包在紙裡面...外面已經開始天南地北,我和老媽卻窩在廚房兵荒馬亂地準備茶水,兩個差點打起來,逼得剛跟客人打完招呼的弟弟只好進來幫忙。客廳那邊,已經展開了以流利台語進行的男女雙方論壇。隨著我奶奶預期外加入交際寒暄,兩位爸爸一直遲遲無法從background briefing 進入今日談話正題。我一直不斷從廚房聽到奶奶扯著喉嚨賣力敘述:「我大伯多我6歲!」、「我媽媽,也就是阿嵐的阿祖,以前是生了14個,有活下來的8個!」之類遙遠的家族往事…

費了一番功夫總算茶泡好了,所有人終於都可以待在客廳裡。媽媽的位子被奶奶坐走了,只好坐到另一頭去,使得麥家的人很辛苦,爸爸奶奶講話時頭要轉左邊,媽媽講話時大家又得轉右邊,半天下來想必頭昏脖子痠。外省妞我媽台語講的不好,所以輪到她講話或回答時就會使用國語,使得這場提親儀式變得好像雙聲道節目,一下要轉主聲道台語、一下要轉副聲道國語。奶奶太開心了,終於有人造訪陪他聊天,一時忘我地聒噪,而麥爸也很嗨地隨之起舞,逼得主控權力慾向來很強的張爸到達臨界點,青筋彈跳不已。奶奶的不斷插話,終於讓張爸失控爆發,在大家的面前直接阻嚇奶奶不要再插嘴、今天是由他作主!這下子場面夠尷尬了,傻大姊般的張媽竟然還起身走到奶奶身旁問她需不需要扶她回房間休息,奶奶只好硬撐著一臉笑容搖頭拒絕。頓時,我感到客廳的空氣全凝結了,我和弟弟都摒住呼吸、臉部僵硬。 好~尷~尬~啊~~

To be continued...

沒有留言:

Copyright @ Lan C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