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敵辛酸婚紗拍攝血淚紀實 (中)

2009/04/19


To resume...

一直到拍攝前一週,氣象預報都是顯示著4月17日當天會多雲,因為前一波鋒面已經逐漸離去。我和麥都覺得OK,因為我們並沒有很要求「充滿晴天白雲」的婚紗,除了我們選的場景不是很講美麗的天空外,太陽大不但曬得皮膚不舒服,還會讓眼睛睜不開,照出來的照片還會讓人顯得白成一片(超不喜歡很白的婚紗照),所以多雲有一點點陽光的天氣是最理想的,而這也是我選春天拍照的理由。可是!春天的天氣真的很不穩定啊,這陣子就是這樣時晴時雨的,真的不到最後一刻不知道會是如何。這使得本來都不看氣象的我,開始天天固定在中央氣象局更新時間瀏覽天氣動態。

拍攝前3天,我感到有把小刀刺穿我的心,竟然!又有一波鋒面要來!4月17日的預報從多雲變成陰時多雲雷陣雨。我開始緊張了起來,除了更頻繁地留意氣象預報,還把氣象局網站提供的衛星雲圖、地面天氣圖、觀測資料等等全部拿出來細看,試圖從裡面看出點端倪。高二選社會組以前我可是地科小天后,看鋒面圖、等壓線什麼的都難不倒我,可是事隔多年這些幾乎通通還給學校老師了…拍攝前1天,也就是氣象預報說鋒面來襲的當天,天空很陰很暗,時而就來點小雨,我放心不下就撥了電話給徐蝸牛求救,請他問在氣象局工作多年的徐爸到底明天有沒有可能拍婚紗。在好心的徐蝸牛 (同時也身為麥的幼稚園同學) 和徐爸的熱情諮詢下,得知鋒面會在17日逐漸離去,天氣會是陰多雲,降雨機率有但不會太高,不過山區降雨機率和量都會比較大。嗯,這樣的資訊讓人更好生猶豫是否應該改期拍照。


除了天氣難以捉摸外,很不幸地,本人在拍照前2天開始腸胃就不舒服,瘋狂拉肚子之外還曾在深夜裡爬起來吐,相當的慘烈。4月16日硬撐著去上班,狀態超級差,不斷往返廁所與辦公桌間,一整天只吃了6片孔雀餅乾。加上擔心隔天天氣差無法拍照,工作效率明顯降低,被主管Elsa念了一下。嗚,事盡於此,我開始感受到了老天的捉弄,作了這麼多準備,難道我注定不能如期拍照嗎?不行!我可是不服輸的張阿嵐!就算老天要擋我也一樣!我當下決定請1小時的病假提早回家休養,進門前特地走了一趟我家斜對面的藥局,找了我相當信賴的藥師開了特效腸胃藥和電解質發泡錠,想辦法要在明天前治好我自己。服完藥後我埋頭就睡,晚上7點醒來時發現肚子已經不痛了,而且也沒有任何想要拉肚子或噁心想吐的症狀,便一陣狂喜。

緊接著我就接到Joan的電話,問我已決定明天是否照常拍照或改期。從Joan的語氣聽起來,婚紗店是希望我們改期的,因為天氣狀況真的不穩定,他們不希望我們冒險在壞天氣中拍照,況且我跟麥也已經跟她們訂好了備案時間 (可是是我不喜歡的時間)。我很不甘心,可是又有點遲疑,所以決定先跟麥商量一下。跟麥在電話裡焦躁地講了好一陣子,發現他根本沒有任何偏好嘛!經過1個多小時的天人交戰,我決定鐵了心跟它拼了,主動向Joan說我們決定維持原計畫。Joan很驚訝我們會願意冒險,就把電話轉接給攝影師Ken希望我作更清楚的說明。與其說主導權在Ken手上,倒不如說他是婚紗店的另一位說客,Ken對我說明天下雨機率還是很高,而且陽明山下起雨來狀況可是很不妙,真的決定要拍就得想辦法拍完,若是拍到一半雨勢太大無法繼續,擇日再補拍可是要加收一筆開棚費用,而且山上跟我們要拍的花海農場都會有很多爛泥巴,拍照環境會很惡劣辛苦。我用很堅定的語氣跟Ken說:「我們準備了很久也很周全,如果沒有辦法在明天如期拍攝完畢,心中難免會有遺憾,畢竟延期對我們雙方的工作來說來說都不是那麼的方便。我們知道天氣不太好,但我們可以接受陰雨狀態下的拍攝,並沒有要求晴空萬里的畫面,也可以接受泥濘。若是天氣真的太差,必須中斷拍攝,我們也願意認命分兩次拍,支付開棚費用。」Ken聽完我說的,就很阿殺力地說好,一切按照原訂計畫進行。

老天的捉弄結束了嗎?還沒哩!才正要源源不絕地開始!晚上講完電話我開心地整理東西,11點就跳上床睡覺準備隔天拍攝,不料早上6點多我就接到Joan的電話,她幽幽地跟我說造型師昨晚上吐下瀉十分嚴重,還去醫院掛了急診沒有明顯的好轉,希望我們可以體諒,接受延期的安排。天哪~太晴天霹靂!窗外已經沒有下雨了耶…我跟Joan說:「我也得了腸胃炎耶!但是我現在已經好了!我去對面藥局拿了藥吃就沒事了,我可以把藥給她吃嗎?」和麥講了一下這狀況,又跟Joan來回溝通了幾次後,敬業的家怡決定還是配合我們的期望,按照原訂計畫出動,不過為了體諒她的狀態,化妝的時間就延後1個小時開始。我又是高興、又是感動、又有點歉疚的感覺,所以就把我的特效藥收一收,決定晚點見到家怡的時候馬上讓她吃。我一定要治好我的造型師讓一切順利完成。

9點鐘我準時提著大包小包抵達婚紗店。雖然婚紗店離我家很近,可是我真的沒辦法在扛那麼多東西加上一隻大烏龜的狀態下用走的過去,所以就叫了計程車。早上的愛國東路好安靜,一整排婚紗店都靜靜的沒有人,跟平常看起來很不一樣。破病的家怡已經先到了招呼我趕快來化妝,除了臉色比較蒼白一點,她看起來還算有生氣。吃完我給她的藥後,她就開始把我的頭髮上捲子弄成包租婆的樣子,然後一點一點上底妝。雖然我要的感覺是典雅清淡的乾淨造型,但這真是我化過最久的妝啦!久到1小時後,帶著心愛相機的Amie跟一樣提著大包小包的麥都走路過來了,我還是滿頭捲子、開始著手眼妝,真的很搞剛。值得慶幸的是家怡吃了我的藥以後就沒有再跑廁所囉!而且也和我們開心地聊了很多天。Amie已經迫不及待地拿了相機出來東照照西照照,沒什麼事情做的麥就一下玩玩芝麻龜、一下進來化妝小間把的扮項嘲笑一番再咚咚咚跑出去。真的是…這個浩大的化妝工程一直到11點才完成,我們租的小巴、攝影師還有助理都陸續登場。去上洗手間前,我看到鏡子裡的自己差點沒嚇死,怎麼那麼像鬼啊!這真的是自然的妝感嗎?雖然我已經是多眼皮怪不需要貼雙眼皮貼,而且睫毛已經很茂密 (沒辦法全身毛都太多),只需要貼一層長短交錯的假睫毛即可,但我還是覺得很濃的妝啊!其實我在剛開始化妝時,聽到家怡說我不用很多加工時 (因為輪廓比較深所以添了那些東西效果差異不大) 心裡還有點難過:「嗚~我也想跟別的新娘一樣化了妝以後差很多變超美啊!」,還跟她說:「拜託還是盡量把我眼睛弄大臉弄小好嗎?!」可是真的化了以後,又覺得自己是鬼很難看。超級矛盾。


我化完以後就換麥!終於換我嘲笑他了!麥不但被家怡修了眉毛 (那麼雜亂又粗大的眉毛早就該修了),還擦了一些粉哩!因為這畫面太難得,即使Amie有在一旁拍,我還是拿出我的小綠照相機擠到小化妝間裡面猛拍。讓人憂傷的是,天空竟然又開始落下了小雨,唉…而且我因為腸胃炎的肆虐而瞬間爆瘦,本來都量好身的禮服突然變得有點鬆鬆快要掉下來那樣…



穿上我的第一套禮服—烏龍麵白紗—然後又梳了我指定的乾淨俏皮芭蕾舞包頭後,約莫在11點40分,我們終於全員出動,正式出發前往台大法學院,緊鑼密鼓地展開婚紗拍攝的行程。因為之前我就有跟事務處的陳編審來回溝通過,所以早就得到可在上課時間拍攝的允許,但校警還是提醒我們只可以在弄春池中庭一帶拍攝,不可接近行政大樓與教室區域。我們的攝影師Ken四處看了一下,似乎對庭園不太滿意,決定偷偷潛入前排教室一帶拍照 (噓~拜託不要告訴校方!)。我跟麥一開始都很緊張,因為沒拍過婚紗的經驗 (怎麼會有經驗 -__-),不曉得到底要怎麼擺姿勢弄表情,呈現出來的就是很僵硬尷尬的樣子。但很神奇的,專業的Ken跟他的年輕助理冠宇用很快速自然的方式下了些簡單指示,像是:「看左邊!好,現在看下面!好,老公過來站這裡!老公離開一步!好,現在轉身!好,拍完了,走。」逼哩叭拉一下子就可以幫我們拍完好幾個場景。加上他們兩個都很搞笑,拍照過程中不斷逗得我跟麥哈哈大笑。看來這個婚紗應該不會怎麼唯美,應該真的是我說的自然流露路線。


最緊張的還加上擔心撞見同學或老師,結果真的就碰到書寧了啦!書寧看到我們穿著新娘新郎打扮,好像一臉錯愕的樣子,使我很害羞。後來書寧又跑去找怡瑾,怡瑾好像沒有書寧那麼震驚,就像平常一樣溫柔婉約地對我們笑著,然後還拿出手機來朝我們照了幾張相片,讓我害羞指數再度破表。趁著學生還沒下課,Ken跟冠宇後來更大膽地深入教室走廊,讓我跟麥拍得真是心驚肉跳,尤其冠宇一度還走進法22教室後門把打光板拖進教室裡打光,被Ken低聲喝叱,嚇死人了!要是被校警發現我們這樣亂搞不就死定啦!另外的一個「驚」點是,Ken叫麥過來抱我的時候,麥竟然是對我使出「抓奶手」,手突然襲往我的胸部,現場工作人員都大喊「老公在幹什麼啊!」原來是我的鬆鬆禮服闖的禍,一直滑下來就會看到裡面的Nu Bra,麥只好直接動手調整囉…

烏龍麵的造型很清雅可愛,我很喜歡而且麥後來說這是他最喜歡的造型,禮服本身襯托了我偏瘦的上半身、修飾不完美的下半身,中間幾組照片家怡還幫我加了鑲珍珠的的短白澎頭紗,非常俏麗。拍完教室一帶,也早就中午下課了,來往的學生越來越多也不是辦法,Ken就說要離開了。我覺得沒有拍到弄春池很不甘心,就問Ken是不是可以幫我拍池子的景。Ken爽快地答應並且幫我們挑了一個浪漫的雨中樹葉景,還要我把芝麻拿出來一起入鏡。從早上出門就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的芝麻有點驚慌,一直動來動去,所以我們花了點功夫才拍到滿意的照片。不過也因為走進弄春池的園子裡拍照,使得烏龍麵婚紗沾滿了泥淖。就這樣,台大法學院的部分在間歇性的雨中落幕,我們前往下一站大龍峒孔廟與保安宮…



To be continued….

2 則留言:

WJCS 提到...

雖然感覺上妳們好像遭遇了不少"挑戰",不過目前側拍的照片都看起來超美的!!!!
好期待看到妳們的婚紗照!!! :)

Lan Chang 提到...

哈哈感謝啦!晚點我會發佈下篇,順便把側拍的照片連結也放上來,可以參考看看。攝影師拍的「正港婚紗照」要這個禮拜五晚上才可以跟麥去挑片,我好緊張!不知道拍得好還壞!如果好,很怕選不出來 (因為只能挑28張...加挑要$$麥已經警告我理智),如果壞,可能會很懊惱自己太不理智...:) Anyways! Will keep you posted!

Copyright @ Lan C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