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的挑片雜記

2009/04/27


終於挑完片子了…
我只能說,拍婚紗已經很累人,但挑片更恐怖。

麥跟我總共去店裡挑了兩次。第一次是在上週五晚上,我為了可以趕上約定的時間 (沒辦法,苦情公關都是下班時間比較晚又不固定),簡直就是拼了老命,偏偏那天工作量很大還得開Weekly Team Meeting,整個提心吊膽如坐針氈。好不容易滿頭大汗地準時抵達,攝影師Ken打開電腦展現他的大作,我們就傻眼了。三百多張…這是要怎麼挑…而且挑片還不是我們自己看,是搞笑的Ken帶著我們一張張用刪去法。第一輪砍了一些覺得真的不好看的、臉看起來很奇怪的,還剩下一百八十幾張,第二輪又走了一遍,仍剩下一百三十幾張…這時我已經頭昏腦脹,就叫麥來選。但麥可是超級大刀,他砍照片常常是不看裡面,就一整排縮圖刪掉那樣,被他一介入,我馬上被砍得唉唉叫:「啊!不要刪啊!這張我的臉很美!」、「什麼!你怎麼可以砍這張!你表情很棒啊!」、「為什麼不要這張?!動作很可愛啊!」。麥被我這樣擾亂得心神不寧,當然刀子也就不敢放肆。

這時Ken就祭出了幾乎每家婚紗店都會使用的法寶:勸加挑,而且還提供了加挑XX張就送blah blah blah的優惠。哼!雖然我頭很昏,可是我早就知道這是行銷手段!我才不要屈服!而且挑完兩輪就已經10點到人家關門的時間了,我跟麥決定打住逃走…擇日再挑…逃走後,我跟麥私下做了一番討論,覺得照片的確照的很有味道,的確有加挑的「必要」與價值。雖然我覺得Amie幫我照的側拍把我照的比較美,Ken卻捕捉到很多頑皮逗趣的瞬間,肯定可以用自然派路線放大絕閃死大家,所以真的心癢難耐!可是我真的不想挑到Ken說的XX張,因為我只想要一本照片本子,不要太厚,裡面也是滿版的編排就好了。這次我就派麥打電話去跟婚紗店約第二次挑片,順便問可不可以先讓我們挑自己想要的,之後總共看挑了幾張再來配合他們的計費方案。週六晚上,我在家上網,隨意地繞去了Ken的部落格逛逛,就發現我們的照片已經被放上去啦!驚~而且標題還下了「小烏龜」三個字,哈哈笑死我了!趕快馬上跟麥分享、品頭論足一番。雖然Ken選了幾張我覺得我很醜 (不是他照相技術而是我本人必須重新投胎才能解決的問題) 的照片,但整個有被感動到:「不愧是攝影師啊!挑的照片都很有味道!」馬上決定我要記下他放的照片,二次挑片時可以派上用場!

第二次挑片硬是擠在週日晚上進行,一進店裡就覺得人好多啊!嚇了我一跳!跟當初我去參觀簽約的時候很不一樣呢~真不錯,開店沒多久生意一下子就興隆了起來。這天Ken也在,不同的是今晚就「很溫柔地」依著我們意思讓我們自己挑,不過隨著時間的拉長,Ken開始扮演搞笑背後靈的角色,為我們建議我們可以挑哪些、或可以捨棄哪些照片。Ken一直覺得我要刪掉一些獨照很奇怪 (也就是那些我認為我有投胎問題的照片)。我說我有的照片看起來很醜,很像人妖 (曾被自己的媽媽說過像利菁)、或是爸爸戴了假髮,反正一切都是因為媽媽把我生壞了,Ken聽了就一直嚷嚷說:「哪有啊!你再講下去會被別的新娘拖出去打!」後~騙人騙人騙人這是話術!時光匆匆流逝,我們赫然發現用「選要的照片的方式」情況好像也沒好到哪去,很多照片都還是覺得不錯就放進去,甚至那種我明明看起來很醜但麥的表情有趣的我也都想放,轉眼間我就選到了OO張。麥當下有暗示我停手,卻用非常隱諱的方式說:「妳要不刪掉2張,要不就加選8張。」因為他平常就太喜歡用這種聽不懂的暗喻法,導致我常常誤判他真正的意思,都要他後來跟我攤牌我才會恍然大悟。這也難怪當下我直接把麥的建議解讀成:「好啊!那就再來個8張!」一下就到了8張,離Ken之前提議的XX張已經有很近的距離。

眼看關門時間又快要到了,我的忍耐度再度瀕臨崩潰,一度又想逃離這裡,同時也很愧疚,覺得老是讓Joan跟Ken他們晚下班很不好意思。這樣一來,我又跟第一次挑片一樣陷入不知所措的半放空狀態,非常的遜。麥一看到這情形,就勸我乾脆就範接受Ken的提議加到XX張吧!整體來說也比較划算。噹噹!真的就這樣了!我正式成為以前我最鄙視的那種:「婚紗照沒事幹嘛挑那麼多反正以後都會塞到床底下再也不會拿出來看」的笨笨新娘…這樣的衝擊使得走出店門的我,一直哇哇嚎叫:「怎麼會這樣呢?!我好愧疚啊!」反而沒有那種雀躍開心的得意。傷了荷包事小,是有點對不起自己當初的原則那種感覺。畢竟,張阿嵐可是以精打細算著稱的實用主義者,竟然會栽在婚禮中最可以達到物美價廉的婚紗照上,啊~這種複雜的心情誰能理解呢?愧疚到,晚上一回家就把「Wedding Budget」的檔案打開算了一下budget flow,決定超支的部分挪用婚禮小物的預算來補。唉,只好請賓客們稍微忍耐一下沒有小禮物可以帶回家了,不過還是有特製的喜糖可以吃的!也愧疚到,隔天失眠去上班,中午午餐時間還打給麥向他訴說內心澎湃不已的愧疚感,被報以「缺」的一聲 (因為他以為我有什麼急事找他)。啊就真的很愧疚咩!很神奇的是,新郎從頭到尾都只是笑點很低地那樣大笑,還安慰我不要feel bad。真厲害,可以這樣不痛不癢不以為意的。

好,挑片的部分就暫時以兵荒馬亂之姿、並以意想不到的方式收尾了。婚紗店雖然有勸挑扣了點分數,但截至目前的表現仍是可圈可點,過程也算是很舒適的。照片的部分,雖然我們都要求婚紗店不要修片以保持完全的自然狀態 (不修片很怪嗎?被Ken問了好幾次:「真的嗎?妳確定不要修嗎?」),但因為照片挑了很多張,需要進行本組的排版,所以還是需要我們去看一下本子的整體編排設計,而且呢!我們還得挑出謝卡、放大等哩哩摳摳的照片。再度暈死。本週我有活動要辦,實在沒時間了,就委託麥代表去處理了…謝謝你唷~

第二次挑完片就拿了要入本的照片電子檔回家,搶鮮讓媽媽看了一下。媽媽的反應讓我很shock,因為她幾乎每張都批評:「這什麼啊!怎麼頭髮是亂掉的?」 (是有點亂但這樣才有fu啊…)、「笑得這麼開好奇怪呀!怎麼好幾張都這樣打打鬧鬧的…」(不然要僵硬地笑、兩個人罰站嗎?)、「怎麼人那麼小!」(這才是有意境的照片!)、「這張手都遮住臉了怎麼還要挑?」 (就是因為遮住臉我才要挑的耶)、「啊?!妳還把烏龜帶去照唷?!」(蛤!妳不知道我帶芝麻一起去嗎?),最後她急得哇哇叫說:「怎麼都不像婚紗照啊!根本就是生活照啊!你們怎麼都挑這種的,難得拍婚紗耶!」她看完這麼豐富的XX張,竟然只有1張獲得她的認可,而且那張還是那種很朦朧有點失焦的…後,讓我十分挫敗!好歹我就是因為覺得照得很好才選了那令人失憶的XX張好嗎?

我就問她:「那不然要怎樣才是好的婚紗照。」她說:「就是要很夢幻啊~很唯美啊~新娘要含情脈脈要有待嫁的嬌羞之美啊~」越講自己語調越高興起來,好像想起自己青春年華的往事。什麼嘛!我一聽完馬上毫不留情的反擊:「那種做作的照片我最討厭了!你女兒明明就不是那種個性幹什麼要拍那種照片啊…當然就是要自然的互動啊!現在哪有人婚紗拍那樣啦 (其實還是有)!一聽就知道妳不懂攝影 (其實我也不懂)~」。雖然媽媽覺得我說的也算是有道理,但還是認為不管自己的女兒有多Man有多三八,婚紗照就是要給它有氣質、要像仙女下凡一樣,離開我房間前還對我放了冷箭:「到時候放大照跟謝卡選不出來看妳怎麼辦。」 嚇!果然一語中的了。爸爸還沒有看到拍出來的照片,但耳聞我們全外景沒有棚拍後,也忍不住念了幾句:「嵐嵐啊~我是覺得還是要拍幾張室內的,比較傳統的取鏡那種,那樣的照片才可以一直保存下去啊!才耐看啊!爸爸的話偶爾還是要聽一下,都是有一定的道理的!」沒想到,可以接受烏龜圖案喜帖的爸爸骨子裡還是個老古董嘛。很想大聲地喊:「我就是不喜歡死板的棚拍啦~~」


怎麼講到這裡去了,越扯越遠。等婚紗照都整理好後,再上傳分享給大家看。那麼就在文末,列出我認為爸媽心目中想要的婚紗照,做為個完美的結尾吧!首先來看媽媽的部分:

新娘就是要像周慧敏這樣含情脈脈若有所思地看著新郎,喔~多美啊~難怪人家是玉女而我永遠這麼粗獷。


這簡直是夢幻的最高境界了!迷濛的表情 + 超級柔焦 + 大網孔面紗 + 兩隻纖纖小手疊在臉龐,這樣的小可愛叫人怎麼不想抓過來呵護一番!


更經典的還有四周撲滿了花,兩手托著腮幫子,俏皮地看著旁邊也對著新娘笑的新郎。柔焦當然還是要給它用力加下去(重點是鼻子一定要白到不見,都化在臉裡面),才堪稱是夢幻唯美的嬌羞顛峰,待嫁女兒之心指數破表!


好的,媽媽的理想婚紗(亂入)介紹完畢,再來讓我們欣賞家父的部分。
爸爸中意的「傳家復古室內」婚紗想必如此!這種正面全身搭配禮服捧花的棚內取景,才可以充分展現男帥女美才子佳人的黃金組合!讓親朋好友都嘖嘖稱奇:「你媳婦實在有夠水!」、「妳女婿真正緣投!」


雖然爸爸討厭蔣介石跟宋美齡,但我想他也不得不承認他們婚紗照是棚內傳統婚紗照的箇中翹楚!這種男站女坐的姿勢屢屢被沿用至今,顯示出新郎的雄壯威武、新娘的溫柔婉約!


在白紗風行之前,經典的傳統室內婚紗照應該跟這兩位十來歲的小朋友夫妻一樣唷!保證這種照片可以傳遞好幾代都不褪流行!人人搶著欣賞!

3 則留言:

WJCS 提到...

阿嵐~其實我跟Matt也沒有棚拍~我們都是在室外 (而且還同一造型拍到底 XD),我媽也是覺得好像人有點小,或是比較不容易找到那種兩個人的臉都很清楚很大,"適合" 放大掛起來的那種...不過我覺得自然的比較可愛,未來一樣很有價值很經典阿! (安慰自己一下 :p)
好期待看妳們的照片唷!!!

其實我們回台灣來不及找一般婚紗,因為Matt行程太趕了,所以只能找單一無棚的攝影師去拍拍做紀念,所以沒機會去挑一些美美的禮服了嗚嗚~~

Lan Chang 提到...

我也想看你們的! 我都只有看到你名片檔的這張~~光看到背景是smithsonian尖尖塔還有綠草如茵的廣場我就興奮啦!分享分享~~外拍最讚啦!

放大照我現在的確是個苦惱, 有點挑不太出來!不過現在科技這麼發達 (忘了講攝影師照出的照片完全看不出是在天氣超差的陰雨天拍的! 很明亮!), 人太小的話也可以裁切再做放大也OK啊!

這次回來我想是很匆忙的, 我現在在這準備婚禮就已經覺得很累了, 海外新人我想進度更是難抓, 沒關係的!之後你們還可以拍結婚周年照, 再來穿美麗禮服囉!!

WJCS 提到...

我們現在也面臨挑片的問題,手邊有的多半都是原始檔,悲慘的是有很多值得放大的照片剛好胸部側邊的3M膠帶都大剌剌的的露出來了!我們找的攝影師好像非常忙碌,到現在我們還沒機會跟他討論挑出12張來修片呢!其他也許我得以後學著自己修,修掉一堆慘不忍睹的膠帶(看起來很像受傷或動過手術一樣 囧)還有可怕的脖紋等等。

我們現在超趕的,目前連MV都只作了幾個slides而已...快要難產了 ><

看甚麼時候有空我再把照片上傳到相簿裡去跟妳們分享唷!

等著看妳們訂婚的照片!!!

Copyright @ Lan C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