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敵辛酸婚紗拍攝血淚紀實 (上)

2009/04/18


在歷經一番波折後,我和麥終於按原訂計畫在4月17日當天拍完婚紗了…

整段婚紗照拍攝的籌備與進行過程說是「命運的安排 + 老天的捉弄 + 拼命不與現實低頭」真的不為過。先講命運的安排。如之前所述的,會挑選我們的這家婚紗店,是因為原本相中的另一家搬去中山北路那了,親自走一趟看過後感覺不如原先期待,反而是他們遷移後在舊址新開設的這家婚紗店讓我們覺得符合各項需求。這樣子晃啊晃看啊看將近七八個月的時間,最後是注定要在愛國東路XX號拍婚紗。簽約下訂、挑完拍照禮服後,我陪麥去和婚紗店合作的西服店挑選包套附贈的兩套新郎禮服,在裡頭隱約看到一對也在挑選西服的新人,準新娘的臉龐十分面熟。這對新人離去後,好奇心驅使下,我去看了老闆放在桌上的租借資料,大聲地在店裡驚呼:「剛剛那位新娘是我高中同學啊~」原來那位準新娘就是我高中時代認識的毓瑋,我跟她從我大學畢業出國後就斷了聯繫,沒想到在這遇見她,而且得知她也要結婚、還跟我選了同一家婚紗店的消息!更巧的是她訂下的拍照日期和我只差了5天,結婚的日子也跟我差不多都是在12月,太巧太巧。麥選好禮服後,西服店老闆告訴我們毓瑋回婚紗店挑禮服,我因為太想要來個久別的重逢,就很魯莽地闖入婚紗店,把在現場的毓瑋準老公、媽媽、還有其他工作人員嚇了一跳,著實引起一陣騷動,也稍稍擾亂了正在試穿禮服的毓瑋和幫忙她的門市小姐Joan,實在很不好意思。不過也因為這個「把不要臉放一邊」的主動,我獲得了毓瑋的聯絡資訊,今後可以更常update彼此近況。

離拍照日更近時,又陸續跟攝影師、造型師溝通了想要的拍攝風格和造型樣式。和造型師約好的那天,我一進門,年輕面善的造型師家怡劈頭就對我說:「你實在太眼熟了!我絕對看過你!只是想不起來在哪裡見過!而且我看你這名字也覺得很熟~」ㄜ,我很錯愕,因為我算是很會認人的類型,卻也想不起來在哪裡碰過家怡。不死心的家怡開始追溯我倆的過去試圖找出我們的交錯點,賓果!原來我跟她都念蘭雅國中,而且是同屆的同學,只是班級不同 (我19班她21班),怪不得她說她看過我也聽過我名字呢…我感到很佩服!因為很少碰到比我還會記人的人,但對於我的造型師是國中同學這件事感到更驚訝,來拍個婚紗竟然可以有這麼多巧合,簡直像是大認親嘛!世界有夠小的!

好,大抵而言命運的安排講完了。再來要把老天的捉弄跟拼命不與現實低頭一起講,因為這兩者是交互作用的。為了拍婚紗可以順利、呈現比較好的效果,我就用我愛的Bullet Point方式呈現在前置作業費了多少功夫好了:

1. 服藥讓月經提前:完全不顧會得癌症的風險!完全希望小紅不要撞上拍照帶來麻煩 (詳情可參考前文小紅小紅真麻煩)。因為精準的計算,月經在開拍前3天來完。
2. 特別拜託愛玩攝影的前同事Amie協助側拍:因為我們攝影師Ken老師的generosity,得以讓我們安排婚紗側拍。很幸運地,對拍照有高度狂熱的Amie一口就答應幫我們拍,而且似乎對跟著一起上山下地拍照很期待。
3. 花大錢去Aveda Northstar把布丁頭染均勻:坐在沙龍裡將近4小時,付帳的時候差點沒有腦部缺氧。這也難怪,平常我都是去屈臣式買L’oreal自己染,才花三四百塊,不到一小時就染完整頭。
4. 花大錢買漂亮AK高跟鞋:價格自動失憶 (可參考Shoes for Shoot一文)。
5. 特別訂製旗袍:因為想要有不一樣的造型感覺,就跑去很多網友推薦的西門町獅子林2樓訂作了一套繡金牡丹的大紅旗袍,以後跟麥一起出國也可以有機會穿 (前提是身材不能走樣)。雖然第一次去的時候覺得那個地方很恐怖,建築物黑黑舊舊還陰森森的,到處充滿了穿著詭異華服的塑膠模特兒,廣播小姐尖細又軟膩的聲音把整個氣氛弄得更creepy,不過老闆娘很親切又好笑,旗袍布料好價格又實惠,我才花了不到15分鐘就下訂了。後來媽媽說她也想在我訂婚的時候穿旗袍,我就又帶她去了一次。這一次可是花了快3個小時,因為老媽真的太龜毛了!即使我、老闆娘、加上該店設計師不斷苦苦勸說與殷勤介紹,仍是讓她無法做出決定!後來我終於在青筋快要跳出來前讓媽媽簽完預訂單、量完三圍,順勢地把她拖出獅子林。母女性格真的相差太多!
6. 買烏龜外出籠:為了可以帶芝麻一起去拍,讓她一整天都比較舒適,就買了個偽LV專用外出籠。(可參考買了龜的外出包一文)
7. 買新Nu Bra:本來覺得自己已經有兩副還OK新的Nu Bra了,就沒打算買。直到拍照前2天的晚上突然覺得不放心,怕黏度不夠,在晚上11點半網拍下標,並且寄信跟賣家說:「我真的很急!!!」結果Nu Bra隔天下午就寄到我家…神奇到爆炸!而且品質果然佳,價格又超低廉。大推這位露天賣家an85694891。
8. 買安瓶:我臉超乾,但覺得一般婚紗店賣的安瓶有點太貴,索性用辦花旗卡送的屈臣式禮券買了台鹽的安瓶,把麥的份也給買了。I’m such a thoughtful and canny fiancé!
9. 請婚紗店準備鮮花:雖然Joan一直跟我強調假捧花拍出來的效果差不多,但我覺得真花就是會不一樣啊!所以我就請她幫我把包套送的結婚捧花提前到拍照用,真正宴客時的捧花再請婚佈廠商幫忙即可。

這是我的部分,咱家的麥為了不想淪為婚紗照中的配角,也很認真地準備哩!我也幫他整理了一下他的部分:
1. 安排陽明山AIT華語學校拍攝行程 (失敗告終):麥之前參加外講所在陽明山AIT華語學校舉辦的烤肉會,覺得位處山仔后美軍宿舍一帶的學校環境幽美適合拍婚紗,也獲得了校長口頭的允諾,就希望把這裡列為拍照景點之一。麥特地在拍攝前寫了封正式信給校長,保證我們會在下課時間過去,不會打擾到學員的課程進行。但在跟攝影師Ken溝通的時候,Ken卻不建議列入AIT這個景點,因為路程跟時間無法配合。麥對於這樣的結果感到很失望,所以我特地去跟婚紗店拜託是否可以用別的方式 (ex. 提早出發、先去淡水再繞回陽明山) 拍到AIT華語學校,但仍被攝影師駁回。又隔了一天,很戲劇化地,華語學校校長回信給麥表示遺憾,因為麥的請求並無法通過AIT安全人員的關卡,所以就算我們行程安排可以配合也沒有辦法獲准進去拍攝。實在有種白忙一場的感覺。
2. 修剪了2次頭髮:拍照前一個禮拜去Northstar作了簡易修剪,可是理髮師這次太小氣剪的很少,所以麥在拍照前一天又跑去公館剪了一次…不過後來有被攝影師Ken稱讚好看,很值得。
3. 花大錢買Club Monaco西裝:只是因為被我嫌棄西裝顏色都太深,他就真的跑去微風的Club Monaco買了全新的淺灰色西裝哪!麥:「以後上班都還可以穿啊!我缺西裝啊!」
4. 精心搭配各種造型:之前我跟麥說我有5套造型,所以他應該也要多點變化。於是麥就在家裡配啊配,硬是弄出了租借禮服外的3套排列組合,還決定要戴上在泰國路邊買的黑帽帽。喔,另外,麥跟西服店租的禮服兩套都是黑色,一套是平口黑西裝,一套是黑色燕尾服,主要是他對白西裝抵死不從。之前我曾苦勸他難得結婚就該穿上白西裝,可是在不斷經過麥的洗腦後,我也漸漸覺得「白西裝真的又醜又拙」。的確,我好像還沒看過哪個東方人穿白西裝好看的,大部分穿著白西裝拍照的準新郎都有種說不出的怪感。所以當西服店的老闆跟老闆娘一直「逼迫」我們選白西裝,對我們「曉以大義」地說:「結婚一定就是至少要一套白西裝啊!沒有人都選黑的啦!」的時候,我們都還是很堅定地說No。
5. 把婚戒提前拆開戴著入鏡:我們買好的Tiffany婚戒 (可參考前文Wedding Band + Jewery for Enagement) 按理是躺在綁了緞帶的小藍盒裡,等著訂婚那天一起擺在六禮首飾盒中的,但麥早就心癢難耐,實在很想戴那枚戒指。麥決定:「把婚戒先拆了戴著拍婚紗吧!之後我會放回盒子裡啦!」結果打開以後,重新打的緞帶蝴蝶結就有點醜醜的...
6. 條列清單:和造型師溝通那天,麥稍晚也有進店關切狀態,Joan本來要提醒一些新郎相關事項的,麥卻迅速地掏出一張用英文寫的Items for Wedding Photos,喜孜孜地說:「今天上課好無聊!就把我要準備跟要帶的東西都列成清單了唷!」傻眼,身為準新娘的我都沒列耶!Joan跟家怡都說很少看到對拍婚紗這麼興奮並且準備萬全的新郎。

一切準備就緒,整體也還算順利,再來就是等待拍照了。沒想到更艱困的考驗正一步步逐漸接近…



To be continued...

沒有留言:

Copyright @ Lan Chang